【七九】天听

11 暗示失败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因为七哥不轻易吐露内心

我就不停地给他加心理戏

一不小心把七哥写成了 臆(xi)想(jing)症

于是破罐破摔把九妹写成了 心(zhi)理(xin)辅(jie)导(jie)大师

ooc磕头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天道十四万九百四十一年。

越人十八岁,换了壳子的沈九十五岁,沈垣的魂魄还在日月露华芝里没有醒,岳清源整日把自己关在灵犀洞里修炼。

越人在边境打了两年的仗,两年没有见沈九,一朝凯旋,出了皇宫便奔上了泰山。

沈九正在花园凉亭里闭目养神,十五岁的壳子里住了个上年纪的老人家,一直以来活得安详宁静,猛然被人一把从轮椅里抱起来转了一圈,吓了个魂飞魄散。

越人欢快的眼睛亮晶晶地看着沈九,沈九忍着破口大骂的冲动,不断告诉自己这个孩子是他自己捡回来的,不能跟他一样子,道:“你回来了。”

越人兴奋地嗯了一声,终于肯把沈九放回轮椅里去了。

越人不由分说地把沈九往前殿院子里推,侍女们忙跟上,在两人头顶撑起巨大的遮阳花顶。

“殿下,你想我没有。”

“我想你做什么?”

“对,殿下有天道,我干什么你都知道……殿下?”

“讲。”

“我真的做什么事你都知道吗?”

“想起来就问一嘴,没总盯着你。”

越人松了一口气,又兴奋起来:“那就是想我了。”

沈九老年人的精力和十八岁的小将军聊不来,敷衍着一路被推到了一堆宝箱前。

越人先从一匹马身上解下了一个大口袋,打开,捧出一件雪貂皮的大氅来,十分雍容华贵。

“殿下,我在北境给你打的。”

沈九终于露出点笑容来,接过了大氅。越人知道合了他的心意,大为满足,吩咐人把箱子都打开。

“这边是皇上赏赐的,那些是别人送的,还有那边那些,是北夷部落让我带给你的,你看看,也有件雪貂皮的大氅,但是不如我这件下血本,顶多用了五张皮,我那件用了十二张。还有几把胡琴,我都说你不喜欢了他们非要送,原本还有十几个胡女要一起跟过来,长得太丑,我给留在皇宫了。咱们自己人比较懂你的胃口,不过也就是些古谱字画。我还在路上给你淘了些老砚台,你喜欢用古墨……”

“停。”沈九打断他。

越人闭嘴。

“砚台和这件大氅留下。”

越人笑着就要说话,被沈九一个眼刀掐断。

“金银搬到库房去,珠宝字画按照礼单,皇上送的送到一品官家里去,一品官送来的就送到二品官家里去,二品官送来的就送到三品管家里去,以此类推,不够的再去采购,赏的钱不够就用咱们自己的,不用省。越人,以你的名义送。”

越人不乐意:“干嘛呀,这些都是给你的。”

沈九把他蹭过来的脑袋推开:“我问你,你辛辛苦苦打了两年仗,皇上除了给你赏赐,给你,还有你手底下的人,封爵荫地了吗?”

越人摇摇头:“我又不稀罕……”

沈九面带冷意:“我送你出去打仗,就是要你替我在朝堂上站着,你不稀罕,我捡你回来干嘛?”

“哦。”

“再说,他们觉得你没爹没娘没靠山,欺负你,那是他们没长眼,忘了你是谁送出去的。忘了泰山上还坐着一个九皇子,我总得让他们想起来,你是谁的人。”

越人乐呵呵地蹲下来给沈九揉膝盖:“你的人,你的人。可是你不是说以我的名义送,他们怎么知道是你?”

沈九敲了他一下:“这些东西里,有一半是你的吗,添置的东西比这还多,你买得起吗?大将军,你年俸几何啊?”

越人嘿嘿笑:“可我那点,原本打算分点给手底下的弟兄的……”

“不用,你把人打点好了,自会有折子上去替他们说话。金银万两,不如一爵半宅。”

“好,我待会儿就去。”

“不必,叫人去办。你稍微跑几家重臣府邸意思一下就行了。明日再说。今天你有事。”

“什么人生大事呀?”越人把头贴在沈九膝盖上摇。

“给你过生辰。”

越人的眼睛亮了起来。

夜宴,普通人平日不能上泰山,沈九只替越人请了几个皇子公主,大家花前月下喝了一顿酒。越人有没有长辈,沈九向来以他长辈自居,让越人给自己嘻嘻哈哈磕了头,塞了红包,做主让他长了一岁。

闹得晚,几个客人便都在泰山宿下,沈九准备等过几日越人的官爵封下来了,再宴请四方过个正式的生辰礼。

送几个客人回房,越人喝得脸有点红,推着沈九的轮椅往回走:“殿下,我们再喝一轮吧。”

“你再喝就要趴下了。”

“不趴。我喜欢看你行酒令,你作得比他们都好。”

沈九被拍马屁拍得舒服:“就我们两个,行什么令?”

“就你,你吟,我听。”

“那好吧,我行酒令,你喝酒。”

“不行,你也喝,一句喝一次。今天大家都醉了,就你没喝多少。”

“我掂量着自己酒量而已,再喝就醉了。”

“不行,要喝,要醉。”越人有点上头,平时他是不敢这么跟沈九说话的。

“我不喜欢喝醉……”

……

最终,越人还是把沈九灌醉了。沈九抽出越人的佩剑耍,越人看着他一手拎剑,一手持酒,神仙一样在树梢上的月轮前飞掠而过,第一次看到没被束缚在轮椅里的,自由的沈九。

他自己本来快不行了,但是行军之人,善于抵抗酒后劲,反倒比沈九清醒些。

不过也没清醒到哪儿去。

他扑上去接住沈九抱在怀里,迷迷糊糊看着沈九醉得白里透红的脸,问:“殿下,调戏了嫦娥被罚的,是砍桂花树的吴刚,还是变成猪的天蓬元帅啊?”

沈九觉得这孩子笨透了,刚想告诉他,发现自己也想不起来了,按着额头:“不行,我醉了。”

越人搂着沈九,把人放进轮椅里,两人的酒气缠绕在一起:“我送你去睡。”

侍女扶着越人,越人扶着轮椅,总算没摔跤,全须全尾回了沈九的寝殿。

越人跌跌撞撞把沈九放到床上,挥退了一干侍从:“你们下去吧,我收拾,我两年没收拾了。”

屋里只剩下他们两个人,夜风吹进来,沈九缩了一下。

“我去关窗户。”越人走到窗户前,又看见了巨大洁白的月亮,他似乎又看见沈九的身影自由地从上面飞掠而过。

又仙又醉人。

越人走回来,给酒泡得行动迟缓,慢吞吞给你沈九盖被子,晕乎乎想起了方才没有得到解答的问题:“殿下,是吴刚喜欢嫦娥,被罚去砍桂花树,还是天蓬元帅喜欢嫦娥,被罚变成了猪啊?”

沈九几乎已经睡过去了,用低不可闻的声音敷衍道:“是你。”

越人低下头想了想,觉得没毛病,趴在床沿上看着沈九,迟钝道:“对,是我,是越七。”

沈九微微睁开眼,眼睛里水雾迷蒙,眼角泛着娇娆的红,看起来竟然有些委屈:“七哥?”

越人高兴坏了,他明明比沈九大,沈九却总对他一副长辈对小辈的样子,他嘴上不说,心里不高兴。酒真是个好东西,酒后吐真言,原来殿下在心里是叫他七哥的。

“对,是我,七哥。”

沈九的眼泪流了下来,叫道:“七哥……”

越人心都软了,伸头去亲沈九的眼泪:“七哥在。”

“你为什么不来……”

“你想我了?”

“想你。”

“我也想你,殿下。”越人着迷地顺着沈九的鼻尖往下亲,迷离间被一道凌厉的掌风轰出了老远。

沈九从错乱的记忆中惊魂回体,坐了起来,低着头,手紧紧攥着被子。

越人还没反应过来,懵着脑袋擦了擦嘴角的血,腹腔里翻天覆地的痛。他的世界里没有人能那样像神仙一样飞,也没有这样犹如神力的攻击。

“滚。”沈九沉着声道。

“殿下?”

“闭嘴,滚。”

“我……唔!”

沈九不由分说地又一掌打出去,轰翻了自己的半个寝殿,轰飞了越人。

越人生辰礼那日,已经被封了大将军,有了自己的府邸,宴会便在将军府里举行,满朝文武都来庆贺,连天听沈九都从泰山上下来,充作长辈做了见证。

越人脸色发白,脚步虚浮,看样子受了什么严重的伤。不过沈九脸色也不好,所以没人敢问。

越人给沈九磕头的时候,沈九道:“这个头磕下去,你就长大了。你长我三岁,但是你给我磕了这个头,我今后便是你的父母,长辈,你在外边受欺负了我会给你罩着,你也要敬我如长,不可忤逆,明白了?”

越人磕下了头。

他不知道自己在外征战的两年里沈九认识了什么“七哥”,有了如何疼痛的记忆,他不甘心,不情愿。但是这个头他必须磕,不想磕也得磕。他的殿下空有神谕,没有神权,他得替他在朝堂上站着。

沈九有他的野心,越人想做他的爪牙。不然他不知道如何在沈九身边留下。

沈九对众人道:“从此以后,没有越六越七,只有越人。越人,向大家见礼。”

岳清源蹲了下来,入夜时山上开始变冷,他把外袍盖在了沈九腿上,隔着外袍给沈九轻轻捏着膝盖:“他说,你让他在将军府住了两年才消气。今年是他的加冠礼,你才许他回山上住,好以长辈的身份,给他加冠。”

“嗯,这两年朝堂上看我们关系不好,挤兑他,又把他指使到边疆去了。我跟皇上打了个招呼,让他回来一趟。礼不可废。”

“……对不起,我……”

“你怎么又对不起?”沈九不耐。

“我当初,没有履行诺言。害你受苦。”

“是啊,都怪你。说你冲动你不改,害我替十五受罪,害我落入秋家四年,害我白等。”沈九撇着嘴。

“我……”岳清源欲言又止。当年确实是他心有所系,急于求成,一时冲动兵行险着,入了半仙不仙的邪道,这不怪别人,灵脉重塑和错过小九都是他自找的。

“因为你那脾性,我都被困在秋家了。你还不长记性,走火入魔,硬生生多拖了五年。是不是要我死你才能改?”沈九道。

“不是的!”岳清源抬起头,“小九……你别这样说,是我的错,对不起……”

沈九叹气:“你就只会说对不起。”

岳清源沉默,然后道:“我知道,说对不起没有用……没有任何用,什么也挽回不了……是我自己想求一个痛快,我没这个资格……”

沈九再次叹气:“你别说了。”

夜色越来越深,又渐渐变浅。

岳清源想起自己在埋骨岭上,以为自己就要死了,跟那个“沈清秋”说“我不是求你原谅,只是再不说就没有机会了……”

回头看看,他那岂止是在求人原谅,他是在逼人原谅自己。如果当时那真的是小九……他简直不堪回首……他在死前叫他小九,想听一声“七哥”,他把那些苦那些难都说给小九听,他是想干什么?想让小九难过吗?然后心软叫他七哥,他心满意足地死了,然后呢?小九怎么办?他想要小九要带着难过过一辈子,永远记着他,忘不了他吗?

岳七,你那是在干什么!你怎么能……怎么能那样逼小九?

岳清源越想越觉得自己不是个东西。他对得起天下所有人,对谁都担得起公平周全四个字,唯独小九,唯独小九……

天边云层底下开始泛白,太阳要出来了。

岳清源想,原来同门师兄弟多有向他诟病小九的脾性的,可他们不知道,世人交口称赞的岳清源,君子皮下的心也不是红的。他没有使丁点手段,不可能当得上掌门,不可能谁都服他,只是他们不知道……

“这世上没有好人,好人早就死了”,这是小九说的。

他不公平,他有私心,小九伤人他从来只是嘴上说说,连骂都舍不得骂他,小九故意要走那些天分好的孩子,他知道他想干什么,他知道那些孩子将会遭遇什么,可他还是答应了……他们都不知道你有多不好,只有你自己知道,小九也知道,但他从不当这些是“不好”。

他们都说小九不好,他竟也跟着叹气,他怎么有资格叹气……

你忘了吗岳七,是你死要面子不愿意哭,是小九替你哭替你讨钱,凭什么你就比小九尊贵呢?钱讨得少,小九站出来挨骂,是你不顾小九嘱咐站出来维护他,结果挨了打,小九还要给人牙子跪下替你求饶,还要心疼你,给你买药,被伙计打;是为了救你,小九被秋剪罗盯上,是为了掩护你,小九被秋剪罗带走了……

他们都不知道小九其实有多好,只有你自己知道。

你叹气是什么意思?岳清源?你在附和吗?你怕别人知道你不好,所以你附和,显得你很正义,呵,岳清源……你在小九面前纵容小九,在别人面前叹小九的气,你……

“出来了。”沈九轻声道。

岳清源感觉到了光线,知道日出了。他的脸不知不觉间埋在了沈九腿上,沈九竟也没有说什么。岳清源闻言抬起头来。

沈九大吃一惊:“你怎么……哭了?”

岳清源红着眼睛,虽未流泪,却眼睫湿润:“我……”

岳清源一度阴暗地想,所有人都不知道小九好,小九就是他一个人的。

然后“沈清秋”身边出现了洛冰河。

那幸好不是他的小九。

然后小九身边出现了越人。

可小九还是念着他,他怎么配……

沈九崩溃道:“我的天,我说什么了吗?岳掌门,您今年贵庚啊?”

“我……是我不好……”

“我……你真是!我不让你说对不起,你就在心里瞎想什么呢,啊?你……哎,不让你说对不起,你就什么都不说了?以前也是,就自己憋着,什么也不告诉我,啊?自己折腾自己,你有什么毛病?这时候这么听我话,嘴严严实实的,您其他它时候怎么不听劝呢?”

“对不……不是……我……”

沈九扬天长啸一声:“我这些年是带那个破孩子带出耐心来了,要搁以前,我已经把你踢下去了。”

岳清源低头,头顶写着“对不起”。

沈九认了,今天岳清源跪也跪了,哭也哭了,估计这辈子也就这一次了,他沈九在岳清源心里的地位日月可鉴。

他把岳清源的头掰正了,捧着他的脸,道:“你到底在想什么呢?你说说,行不行?天道不解人心,不解未来,我只知道已经发生的和正在发生的,看不透您的脑壳子,你自己说,行吗?”

岳清源想了想,道:“你好,我不好。”

沈九捏了捏眉心:“我懂了……你真麻烦。我真不容易……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你不要说话,你再说一次对不起,就别再跟我说话了。你就会说这三个字吗?有新鲜的吗?”

岳清源垂眸,无声胜有声。对不起。

沈九已经不知道这是第几次叹气了,只好放过他,道:“岳清源,我问你,你恶意害过人吗?”

“未曾。”

“我恶意害过人吗?”

“……”

“说话。”

“嗯。”

沈九晃他:“那不得了!你有毛病吗?人渣和君子的区别不就在于一个人能不能控制住自己的恶念吗?这不是你说的吗?你在自怨自艾个什么劲儿啊?怪不得你这种人会走火入魔啊!!你不好这天底下还有好的吗?”

“……我对你不好。”

“呵,你对我不好,你对我不好我为什么……”沈九噎了一噎,道,“我有病,我为什么要跟人在这儿研究自己是个人渣这件事……”

“你别这样说,都过去了……”

“你是不是觉得,我做坏事,你不阻止我,你有责任?”

“怪我……”

“只有有良心的人才会这么想。你看我这种丧心……行不说我……”,沈九吸了口气,“说你。我问你,嗯,举个例子,当初围杀天琅君,幻花宫那老头是不是要你助力偷袭?”

“是。”

“你为什么不答应他?”

“小人之举。”

“那别人要行小人之举,你会阻止吗?”

“当然,我身有所系,理当……”

“那我呢?”

岳清源一愣,垂眸摇了摇头。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你是小九。”

沈九抿着嘴不说话,良久,道:“岳仙师,您如今修为几层啊?”

岳清源不明所以地抬起头来:“元婴后期。怎么了?”

沈九推开他,自己转着轮椅,施力飞下巨石。

“没事,想打你一顿。”,想听一声正经表白真难。

岳清源忙跟上来,也不知道沈九这句该回什么,半晌才试探道:“小九。”

“做什么?”

“我带你回苍穹吧,好不好?”

“行,您开心就好。”沈九无精打采地顺水推舟。他本就打算等岳清源一提这个就半推半就地答应他,没想到真到提出来的时候他连“半推半就”的精力都没有了。

岳清源打量着沈九的神色,不知道他这是情愿还是不情愿,又喜又忧,又一个人胡思乱想起来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外人面前的九:高岭之花

外人面前的七:高岭

七面前的九:娇花

九面前的七:“小九?”“小九。”“小九!”“小九……”“……小九。”

评论(27)

热度(254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张茶杯|Powered by LOFTER